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业余无线电台管理的通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时间:2022-08-18 16:59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业余无线电台设置使用行为,保障业余无线电活动合法有序开展,根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业余无线电台管理的通知》,现将业余无线电台管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明确业余无线电业务用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业余业务系指供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进行自我训练、相互通信和技术研究的无线电通信业务。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系指经正式批准的、对无线电技术有兴趣的人,其兴趣纯系个人爱好而不涉及谋取利润。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设置业余无线电台,须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确定的业余无线电业务频率并仅用于业余无线电业务。

       二、规范业余无线电台使用行为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应遵守无线电管理及业余无线电有关规定,不得故意收发业余无线电台执照许可事项之外的无线电信号,不得传播、公布或者利用无意接收的信息,不得向境外组织或个人提供涉及国家安全的境内电波参数资料,不得利用业余无线电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不得采用型号核准证载明频率范围不含业余无线电业务频率的无线电发射设备设置、使用业余无线电台;不得将未经型号核准的整机设备按照自制、改装、拼装的无线电发射设备设置、使用业余无线电台。
       三、加强业余无线电台监督检查
  无线电管理部门将通过日常核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大功率电台重点检查、专项无线电监测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业余无线电台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核查业余无线电台和呼号使用情况、设备型号和技术指标、业余无线电操作证书、日常通联记录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四、严格开展业余无线电台操作技术能力考试

       市无线电协会应进一步加强业余无线电台操作技术能力考试的组织工作,综合考察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对业余无线电台操作技术能力、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及在业余无线电通联中可能涉及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等其他法律法规的掌握情况,严格考试纪律,确保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具备相应知识、操作技术能力和安全意识。
  五、加强宣传引导,推动行业自律
  市无线电协会,业余无线电俱乐部等行业组织要引导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自觉抵制利用无线电技术开展非业余业务范畴的活动,发现违法用频设台行为及时向无线电管理部门举报,积极参与无线电科普宣传活动,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业余无线电台使用环境,切实维护广大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合法权益。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5日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作及维护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35楼

电话:0757-83981444 传真:0757-83981379

邮箱:fset@fsiit.foshan.gov.cn 邮编:528000 粤ICP备0502947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090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