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关于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 发表时间:2023-09-20 10:47

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内各地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辖内各监管分局,广东辖内各政策性银行分行、大型银行分行、股份制银行分行、城市商业银行总行(分行)、民营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 银行,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驻粤各省级财产保险机构: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监会 财政部关于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函〔2023〕196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深入推动融资促进行动落地见效

     “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提升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聚焦链上中小微企业,实现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落实广东省委制造业当家战略、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各地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认识,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协作机制,“一链一策”提供有针对性的多元化金融支持举措,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和可得性,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力度,共同构建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良好生态。

       二、结合重点工作,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各地有关部门要结合广东省制造业当家战略、二十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工作要求,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要在原有政银对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银合作力度。引导银行机构持续完善企业评价指标体系,结合本地区具体产业链特点,丰富信贷供给、优化授信方案,为具有共性的链上中小微企业推出专属融资服务。要进一步落实推动优质中小企业上市挂牌各项工作机制和支持政策,在摸排企业上市意愿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上市企业后备库,协助优质中小企业尽早驶上资本市场“快车道”。要结合“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广东”大赛等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常态化股权投融资对接活动,鼓励政府投资基金发挥引导作用,带动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等参与对接。要调动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性,通过供应链金融、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出口信用保险、政府性融资担保等多种形式满足链上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

       三、加强部门协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各地有关部门要研究建立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强化协同联动,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长期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中,省对口各部门要加强对各地有关部门的指导;各地有关部门要保持日常沟通,及时研究问题,做到相互支撑,形成合力。

       (一)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牵头选择重点产业链,梳理链上中小微企业名单,提供给相关金融机构。

       (二)人民银行各地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辖内各监管分局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指导辖内各金融机构结合“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活动开展调研走访,优化授信服务、丰富多元化融资产品等,满足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人民银行各地市分行要用好用足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带动信贷投放稳定增长。

       (三)证券监管及各地市地方金融监管、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联合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等专业机构,加大对有直接融资需求的优质中小企业指导,做好上市企业储备,优化上市培育策略、完善股权投资策略,助力对接资本市场。

       (四)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财政、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将中小企业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支持政策与融资促进行动相衔接,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各地有关部门在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中应加强与省对口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将活动亮点、总结和有关图片、视频报送对应的省有关部门。省有关部门于2023年12月15日前将活动情况汇总后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附件: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 财政部关于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       行动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函〔2023〕196号)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         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

                                                                                                                       2023年9月7日                                                  

       (联系人: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许轩凯,电话:020-83133254;广东省财政厅何宇浩,电话:020-83368611;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王嘉彤,电话:020-83135621;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姜雨婷,电话:020-81322624;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聂沛瑶,电话:020-85255645;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胡婷,电话:020-37851793)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作及维护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35楼

电话:0757-83981444 传真:0757-83981379

邮箱:fset@fsiit.foshan.gov.cn 邮编:528000 粤ICP备0502947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090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