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时间:2024-01-16 17:13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密围绕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积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推动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扎实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召开党组会专题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局党组书记以《论党的自我革命》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气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自觉遵纪守法。二是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做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分管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分管领域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

   (二)落实依法决策规范制度,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佛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文件规定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机制,切实履行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和集体决议等法定程序,全年出台规范性文件2,开展1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小组,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审查标准,对我局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政府采购等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准入环境。全年共审查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7份以及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7份,从源头规范行政行为。三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建立依法行政、信息公开、法治宣传等组织机制,对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集体审议。党组会、局务会专题听取并审议涉及重大财政资金分配使用、行政决策事项,以及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局内重大工作制度等。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部门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法务等方面法治参谋作用,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现场法律意见、法律审查意见、协助处理信访、文件协议审核、合同咨询等服务,全年共对55份采购合同、政策文件等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提升了我局依法决策水平。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行业管理法治化水平。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年共组织4人参加执法证考试,组织全体执法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的行政执法水平。二是开展工业专项节能监察。重点对企业运行生产、节能管理产品能耗以及能源计量管理制度情况开展检查,全年共完成23家列入国家工业专项节能监察任务企业现场监察工作,均未发现违法违规用能行为三是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全年共开展8次民爆销售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切实督促有关企业承担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四是加强无线电执法检查落实省工信厅统一部署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全年共检查销售经营主体40家,检查频率和台站76个,抽检无线电发射设备100台,按规范程序对违法生产无型号核准无线电发射设备行为进行调查和行政处罚,有力维护我市无线电管理秩序。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效能。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新增授权委托行政服务中心对工业和信息化系统16政务服务事项提供申报辅导、办事咨询、进度查询等综合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改革。二是深化高效审批改革。结合2023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继续加大事项优化力度,推动“水电气电视和网络”主题联办综合受理系统上线网络报装业务,推动通信运营公司服务前移,主动对接。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一窗受理率、全程网办率均达到100%,“时间压减比率”达到96%三是提高数字治理效能。持续做好“智慧佛山”、大数据中心等平台数据编目共享工作,规范化编制公共数据目录,加快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公共数据资源全量归集,深化数据应用驱动。加大“粤执法”平台、“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等应用,深化行政执法行为的数字化管理。利用“数字财政”系统,探索推广专项扶持资金“直达到企”模式,进一步提高政策资金兑现便利度和效率,提升企业群众政策获得感。

   (五)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将科室责任具体化、项目化,形成法治建设合力。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为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大力宣传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产业政策,全年共推送涉企法规政策1000余条。结合安全生产检查开展法律宣贯,全年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贯活动8次,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1次。组织全市100余家生产应用无线电技术的相关企业参加以“电波无形,发展有序”为主题无线电管理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推动企业进一步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强化全体干部法治学习教育。通过组织专题法治讲座、专项法律培训专题普法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全局工作人员法治观念。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网络安全宣传周等特殊宣传节点,广泛开展集中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学法守法,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局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全局参考人数和优秀人数均达到100%

(六)自觉接受行政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2023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77份,其中人大建议26份,政协提案51份。积极与委员代表沟通,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同针对所提内容,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措施按时高质办结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年度部门决算、行政执法事项、惠企政策文件政务信息有效增强了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透明度。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及时对舆情督办系统、信访系统、行政监察系统、12345平台等各类日常投诉咨询件进行答复,并对后续反馈意见做好跟进处理,畅通企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年办理3件信访件,10212345市长直通车等平台咨询件,均高效妥善答复。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有待加强,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服务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方式需进一步创新。二是行政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行业监管任务日益繁重、监管要求日益提高,局内行政执法人员偏少,行政执法力量与执法任务不够匹配,执法人员的专业化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管的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方式形式不够丰富,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系统谋划和实施,普法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完善规范体系,坚持严格依法行政,扎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法治建设工作的首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关于依法治市的工作安排,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把法治建设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日常管理,切实推动全体干部将法治思维贯穿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推动相关干部参加执法考试,进一步充实执法队伍力量。立领导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加大,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增强法律专业素养,强化培训实效,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高执法效能。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继续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深入应用“粤执法”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化监管手段。统筹做好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继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合理界定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

   (四)提升普法宣传力度。围绕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以及暖企调研、政策宣讲、生产检查等进一步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企业法治观念、安全意识,指导企业依法办事、合规生产经营。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1219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作及维护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35楼

电话:0757-83981444 传真:0757-83981379

邮箱:fset@fsiit.foshan.gov.cn 邮编:528000 粤ICP备0502947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090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