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操作细则》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发表时间:2021-09-10 10:54

  一、制定背景

  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关于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广东省积极响应国家的战略部署,于2021年6月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1〕45号),聚焦产业集群,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于7月25日印发了《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佛府〔2021〕12号)(下称《若干措施》)。为细化落实《若干措施》中的各项扶持政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操作细则》(下称《操作细则》)。

  二、主要依据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佛府〔2021〕12号)

  三、主要内容

  根据《若干措施》,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实施的条款共有二十二项,其中“开展数字化智能制造产业监测及诊断服务”和“加强企业家培训”将相关文件要求开展,余下二十项在《操作细则》中明确项目申报事宜。

  《操作细则》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正文,说明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项目、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产业链协同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抱团数字化转型、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佛山市机器人制造和系统集成骨干企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及应用、工业互联网APP开发应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特定行业、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公共服务、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共18个方向的奖补范围、申报条件和申报流程;第二部分是附件,附件共有2份,一份是关于中小企业“上云用云”申报的实施细则,一份是关于数字化转型建设项目银行贷款贴息的实施细则,分别明确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和相关部门职责。

  每年印发申报通知,提醒企业各项条款的申报时间。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其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读人:黄思华、刘亚云,联系电话:0757-83322272

  五、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内容

  《若干措施》中“(八)开展融资风险补偿”和“(九)

  开展基金股权投资”由市财政局负责制定操作细则并实施,“(二十五)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制定操作细则并实施,相关事宜请咨询佛山市财政局(李强,0757-83282372)和佛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解读(张洁贞、杨涛,0757-83878562、83380059)。


原文地址:http://fsiit.foshan.gov.cn/fssgyhxxhj/zwgk/cyzc/content/post_5244928.html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作及维护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35楼

电话:0757-83981444 传真:0757-83981379

邮箱:fset@fsiit.foshan.gov.cn 邮编:528000 粤ICP备0502947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090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