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表时间:2017-03-01 15: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2016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1月1日至2016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经济和息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35楼,邮编:528000,电话:83981227,电子邮箱:fset@fset.gov.cn。

    一、概况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信息公开工作,全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务求做到公开机制更健全,公开内容更丰富,公开渠道更广泛,为全市经信工作的有序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参与政府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我局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和部署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各科室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本科室信息收集工作;形成了由局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全员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

我局积极推进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平台的作用,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采取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更新信息,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充实网站功能,保证信息公开的高效和及时;并安排专人每天查阅对外的工作邮箱,清理邮件,使咨询、投诉信件得到及时处理。我局还通过各种新媒介(如我局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名称为“佛山经信”或“佛山市经信局”)向社会发布我局日常工作重点及市民关心的经信动态、政策法规等热点问题,扩大了信息公开的受众面,让群众更直接、更方便与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依托政务信息服务平台,以网络发言人平台、公共邮箱、网站咨询建议栏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电子政务手段在政府信息公开和意见收集方面的运用程度,加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新增主动公开信息数4867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增主动公开信息256条,其中组织机构类的信息6条;部门文件21条;行政执法文件8条;工作动态182条;财政预决算6条;信息公开工作年报1条;人事、规划等各类信息32条。

2016年我局官方政务微博同步更新微博共计250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433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www.fset.gov.cn;二是佛山市政府网:www.foshan.gov.cn;三是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方政务微博、微信@佛山市经信局(腾讯微博)、@佛山经信(新浪微博)、@佛山市经信局(人民网微博)、佛山经信(腾讯微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

四、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2016年负责办理的市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共51件,其中主办17件,全部及时回复,并将办理结果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栏目向公众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与我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有待不断充实;二是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完善信息公开类目和内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做到及时全面公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定期维护局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等网上公开渠道,及时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作及维护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35楼

电话:0757-83981444 传真:0757-83981379

邮箱:fset@fsiit.foshan.gov.cn 邮编:528000 粤ICP备0502947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090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