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产经新闻

资本⇄项目双向奔赴!佛山创新推出这机制,为大项目提供贴身服务!

来源:佛山日报、佛山发布 发表时间:2023-02-24 09:22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住制造业当家不松手,高标准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和“双十园区”,吹响了拼搏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声。

拼经济,金融先行。2月21日,“金融赋能 聚势腾飞”十大制造业园区暨重大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举行,金额超320亿元的16个项目现场签约,还创新推出了十大制造业园区首席金融顾问机制。


图片

金融机构与十大制造业园区项目签约仪式。周春/摄


本次活动旨在以十大制造业园区和重大项目为载体,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为佛山制造业当家注入更大动能。


16个项目现场签约

融资金额超320亿元

2022年7月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2022年12月16日,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行动方案》,提出将筑牢科技、金融、物流、人才、品牌、集群、园区、制度八大“台柱子”,撑起制造业当家的大舞台。

要全力推动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让佛山制造基业长青,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这也是此次融资对接会召开的主要目的。

据悉,今年一季度,佛山安排的十大制造业园区开工重大项目达50个、总投资477亿元,全年安排省、市重点项目投资不少于1200亿元。

会上,万洋集团有限公司、佛山金福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南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分别与中国银行佛山分行、顺德农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同,签约金额超过320亿元

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与两个项目单位签约。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将提供250亿元的授信支持佛山产业园区建设,从园区的开发建设项目贷款开始,到项目建成以后的租楼、买楼,再往后延伸到为入驻企业提供专属产品和政策,以及为个人提供按揭、理财等闭环式金融服务。“我们将围绕助推佛山制造业当家,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助力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支持佛山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的制造业当家战略的落地。”


创新推出十大制造业园区

首席金融顾问机制

在金融服务产业园区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各类产品和政策的落地与金融人才的专业服务直接相关。为此,市金融工作局创新推出十大制造业园区首席金融顾问机制,积极推动金融机构推荐首席金融顾问,打通投融资通道,加强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更好地服务园区及园区企业。


图片

金融机构与省市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周春/摄


会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共推荐44名首席金融顾问,相关名单及联系方式在本次投融资对接会资料中正式印发。本次投融资对接会上,十大制造业园区首席金融顾问代表上台领取金融顾问证书。接下来,首席金融顾问团队将为园区的建设提供更专业、更贴身的金融服务。

“大多数项目在融资过程中的土地整理期间都会面临许多复杂问题,比如说集体土地转国有、租赁土地的整理、容积率的变更、土地性质的变更等,这些问题我们都可以为他们提供一揽子专业化金融服务。”顺德农商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张驰是首批十大制造业园区首席金融顾问,他表示,接下来将为省市重大项目,特别是十大园区制定更加接地气、更加个性化的专属金融服务


资本与项目双向奔赴

筑牢佛山制造业当家台柱子

重大项目被视作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一直以来,佛山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之一。活动现场,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和佛山凌云花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分别作为十大制造业园区和重大项目代表进行了项目路演。

“云东海现在已经找到了政策、科技、区位、品种、人才、保障六颗‘龙珠’,只要再加上资本这一颗,在做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的康庄大道上就能大有作为。”会上,三水区相关负责人以形象的比喻,向金融机构大力推介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作为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和“双十园区”重要战场,该园区在佛山高质量助推制造业当家中肩负重任,也被视为佛山战新产业的新引擎。

位于高明区的凌云花谷田园综合体项目于2019年开始施工,总投资30亿元,目前已与农业银行和南海农商银行建立了合作。“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将近1亿元的资金缺口,希望借助这次对接活动,在政策上获得更大的突破,以及进一步推介凌云花谷项目,吸引更多的客户资源。”佛山凌云花谷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说。


图片

佛山市十大制造业园区暨重大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会场。周春/摄


佛山各类金融机构也坚持“一企一策”,持续提升金融供给的匹配性。当天,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金融机构分别就各自的特色金融产品进行了宣讲。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交通银行佛山分行、顺德农商银行以及南海农商银行作为金融机构代表,与十大制造业园区和重大项目代表等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接。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佛山金融系统将围绕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持续强化“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打造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新引擎”,创新推动各项金融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作及维护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35楼

电话:0757-83981444 传真:0757-83981379

邮箱:fset@fsiit.foshan.gov.cn 邮编:528000 粤ICP备0502947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090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