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产经新闻

佛山,阔步迈向工业3万亿!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2023-03-17 10:24

在佛北战新产业园,宁德时代子公司邦普循环接连增资扩产。在三水区乐平镇仁智大道旁,多栋在建大楼耸立,工程车辆不时进出……邦普循环在此投资50亿元建设全球研发与创新中心,预计今年底投用。同在乐平镇,邦普循环佛山一厂已启用,二厂也已部分量产。“全部投产后,将加快推动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邦普循环佛山基地总经理王英男充满信心。


企业持续布局的背后,是这座全国制造业大市不断释放“引力波”。近日,佛山市委、市政府再出硬招实招,发布《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真金白银力挺制造业。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清晰可见,其中提出,到2026年发展形成10个左右新兴领域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


这样的目标并不遥远。去年,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居全国第五位,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2.87万亿元。透过行动方案中的系列举措,可以看出佛山推动制造业“基业长青”的雄心与行动。“制造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了。这个时候我们不放开手脚去大干一番,更待何时?”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说。


塑造形态

引育新兴产业 推动制造业“老树发新枝”

佛山这座以传统产业见长的城市,再一次把新兴产业放在了关键的位置。行动方案字里行间透露出佛山加快推动制造业“老树发新枝、新芽成大树”的决心。


其中明确,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保持产业永远年轻、重塑佛山制造形象的重要切入点,重点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软件、医药健康、机器人、新型显示、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图片

佛山企业打造智能车间,提高了生产效率。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这样的布局,既面向未来,也是现实的需要。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已形成了“三五成群、十有八九”的产业格局,8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中有3个是新兴产业、5个是传统产业。虽然制造业家底、家当厚实,但新兴产业优势并不突出,产业结构偏传统成为掣肘。为此,佛山近年来一手抓传统产业、一手抓新兴产业。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两个路径,一个是存量改革,一个是增量改革。佛山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制造业当家的着力点,恰好是增量改革的重要体现,对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很重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刘金山说。


今年以来,佛山发力战新产业更是好消息频传,百亿项目接连落地。就在数天前,佛山新能源产业再迎“巨无霸”项目,电池隔膜领域龙头企业星源材质进驻南海,将投建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总固投100亿元。

图片

在佛北战新产业园,宁德时代子公司邦普循环接连增资扩产。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摄


而在一个多月前,邦普循环宣布在佛山三水建设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238亿元。“邦普循环一体化项目落地,充分体现了政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心。”邦普循环董事长李长东感慨。


佛山的雄心壮志不止于此。这座敢闯敢试的城市,一边在战新产业上积极突围,一边还努力在未来产业上“抢跑”。


行动方案提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重点瞄准新一代人工智能、超材料、绿色氢能、基因治疗等产业,完善新赛道主动发现、前瞻遴选机制,并探索建立未来产业先导试验扶持办法。


也有部分企业家担心,佛山是否会“喜新厌旧”、放弃传统产业?佛山当然不会“自废武功”,这从行动方案中也可以看出。其中对于加快传统制造业“数改智转”、支持企业开展并购实现换道发展、引导传统领域产品推陈出新、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等方面都有部署安排,并明确了相应的扶持奖励措施。


比如,佛山提出,重点推动家电、铝型材、陶瓷、家具、食品饮料、黄金珠宝、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对数字化示范工厂最高奖励2000万元、示范车间最高奖励200万元、示范项目最高奖励800万元。

图片

佛山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创新引领

每年至少新增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非常关键。创新是第一动力。无论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还是一座城市,都必须以科技为引领、用创新赢未来。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佛山在科技创新方面亮点频出,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8700家,比上年净增1600家。然而,自主创新能力总体偏弱,仍然是佛山创新驱动发展的短板。为此,佛山必须从自身最擅长、涉及面最广的制造业入手。


此次行动方案,明确了佛山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六个基本原则。其中,“技术为王、创新引领”“质量取胜、效率优先”“制造自信、打造品牌”等原则都与创新息息相关。同时,还花了很大篇幅专门强调“提升制造业当家的创新能力”。


“技术为王、创新引领、质量取胜,这些让我感触很深。”广东腾一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杰表示,只有通过创新,佛山才能打造出更多的国际品牌。


制造业转型升级还需要借助更多的创新平台。行动方案明确,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仙湖实验室创建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高起点建设机器人全国重点实验室,做强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佛山中心、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等面向重大产业需求的创新平台。

图片

佛山积极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行动方案提出,推动年产值10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部建立研发机构,提高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启动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000家。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的灵魂。我们公司也是创新的受益者。”广东葆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发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创新投入力度,通过创新提高竞争力。


为支持企业创新,佛山推出真金白银的扶持举措。比如,对获批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的牵头单位,分别给予3000万元、300万元奖补;对获批国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牵头单位,按上级资助金额给予1:1配套奖补。财政还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作为研发费用后补助资金,对研发投入增量部分按一定比例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佛山还将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并加强与广深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探索“飞地园区”模式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合作区;加快实施“璀璨行动”,积极推动新型显示装备、半导体技术与装备等成果孵化……这些行动有望为佛山插上创新的翅膀,让制造业振翅高飞。

图片

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佛山吸引越来越多企业落户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强化支撑

严守450平方公里以上工业用地保护红线

土地供给保障是很多企业最关心的话题。去年,佛山出让工业用地1.45万亩,居全省第一。佛山还划定工业用地红线,工业用地规模由350平方公里调整为450平方公里。这些举措较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拿地难”问题。


如何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当家的空间载体?行动方案提出,科学布局产业空间,建设特色制造业园区,划定工业用地保障红线,推进工业园区改造升级和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


“政府强化用地保障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佛山不少企业家感到振奋。专家则认为,此举有望提高佛山制造业的效率,打开制造业发展的新空间。


“长三角制造业的经验表明,进行全域土地整治、推动工业用地集约利用、优化工业空间布局,可以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并促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路乾说,“佛山要推动工业总产值提高到3万亿元甚至4万亿元,优化空间载体很关键,需要建设更多‘灯塔工厂’。”

图片

佛山搭建各类产业平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目前,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位居全国第五位,但佛山的国土面积仅约3800平方公里,只相当于苏州的44%、宁波的39%和天津的32%。地少人多,使佛山的工业用地很碎片化,制造业企业主要散落在村级工业园。


为解决这一难题,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推进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产业园,实行一个园区一个扶持办法、一个主导产业、若干配套产业的“1+1+N”发展模式。同时,严守450平方公里以上工业用地保护红线,确保工业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的30%。


“越是土地面积少,就越要提高亩均产值,佛山这个思路是对的。”在路乾看来,佛山优化制造业当家的空间载体,不仅可以开拓发展空间,还可以提升城乡面貌、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


做强做优制造业,不仅需要土地空间,也需要人的支撑。


针对领导干部,佛山提出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制造业企业机制,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推进制造业当家考核评价办法;针对人才培育,佛山则提出加快引育集聚高层次急需紧缺制造业人才,建立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支持职业技术院校发展,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家队伍。


“佛山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高技能的青年产业人才的支撑。培养青年人才就是在奠基未来。”广东省政协委员、民革佛山市委会副主委、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建萍说。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作及维护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35楼

电话:0757-83981444 传真:0757-83981379

邮箱:fset@fsiit.foshan.gov.cn 邮编:528000 粤ICP备0502947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090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