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产经新闻

顺德第一,南海第二!全国百强!佛山五区上榜!

来源:新华网、南方日报、佛山发布 发表时间:2023-05-17 16:28

近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权威媒体发布

《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

佛山五区再次上榜

顺德区(1)

南海区(2)

禅城区(9)

三水区(24)

高明区(28)

值得一提的是

自2012年起,顺德

从全国760多个地级市

市辖区中脱颖而出

至今已十二连冠

图片

2023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

《报告》涵括“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3(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从综合指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和安全发展7个目标层面构建评价体系,在创新发展层面主要从创新投入、创新创业活动和新经济发展水平三个方面进行评价,衡量指标包括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等等。

图片

市辖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2022年

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冲击

佛山GDP达到1.27万亿元,增幅2.1%

五区各行各业发展步履稳健

2023年

佛山这座地处大湾区的万亿级经济大市

与“奔跑兔”比速度

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未来阔步前行

图片

佛山市文华公园。符诗贺/摄


开局成绩单显示,2023年佛山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1%,不仅跑赢全省平均水平,也比自身去年全年增速高2个百分点,而且还有多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和珠三角前列

截至3月底,佛山拥有各类经营主体137.66万户,同比增长18.58%;一季度,佛山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87.6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2.3%……一组组向好的数据,恰是政企同心、干劲“满格”拼出来的新图景。

图片

顺德金凤凰广场。何迎僖/摄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领跑珠三角;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大增57.3%、49.7%……复盘佛山一季度经济表现,工业特别是制造业非常“吸睛”。而这正是佛山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作为名扬国内外的“制造之都”,佛山拥有泛家居、装备制造两大万亿级产业“航母”,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居全国第5位。活跃而强大的制造业,是佛山最大的确定性,也是对冲不确定性因素的最强力量。

图片

美的库卡技术人员正在装配大型工业机器人。张弘弢/摄


今年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以超常规的力度,抓项目、稳投资、拓市场、优服务,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用真金白银为企业添信心,以政策之力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未来

佛山将继续在产业发展

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民生福祉

社会治理等方面协同发力

共同谱写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作及维护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35楼

电话:0757-83981444 传真:0757-83981379

邮箱:fset@fsiit.foshan.gov.cn 邮编:528000 粤ICP备0502947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090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