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全国关注!佛山数智化转型经验屡获央视聚焦

来源:央视新闻、佛山+ 发表时间:2023-02-08 10:29

2月6日-2月7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分别以“如何解决数字化改造所需资金”“打造共性应用场景”为题,再次聚焦佛山制造业发展,对佛山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举措与成效进行了报道,探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佛山经验。


2月6日,央视《朝闻天下》聚焦佛山突破资金之困,实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新春伊始,广东省三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日本、瑞典、德国的订单总金额达到2.5亿元,同时还有近3个亿的项目在洽谈。”广东省三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蚁说。广东省三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位于南海区狮山镇,是一家制造汽车照明灯具的中小企业,其产品主要供应欧美及部分国内市场。


图片



随着该企业国内外订单的大幅度增长,其原有的两条生产线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增加新的生产线迫在眉睫。为此,邓蚁表示公司在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和南海农商银行的帮助下有望拿到第二笔“数字贷”。“如果能拿下第二笔‘数字贷’,我们有信心2023年的业绩要比去年增加两倍。”邓蚁说。


图片



2019年以来,佛山针对一些制造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贷款难、资金不足的问题,出台了数字贷政策,一手抓百分百贷款贴息,一手抓融资风险补偿,鼓励银行放宽对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贷款,降低转型资金成本,单个制造企业每年最多可申报5个数字化改造项目,最高可获贴息3000万元。


图片



如今,南海已形成“逢企必谈数字化”的氛围,转型活力不断被激发,全区有55万个市场主体和四万多家制造企业。截至2022年底,全区有超17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两化”转型,3万家企业尝试数字化转型应用,9个产业集群探索出数字化转型方案。全区已有市级以上示范项目72个,新增市级一级示范工厂3个、示范车间31个。“数字贷”备案项目数量、备案贷款金额,均居全市首位。


图片



从顶层设计到政策制定,从服务商集聚到全流程跟踪辅导,南海始终围绕推动中小企业敢转型、会转型、转得好这一命题展开数字化转型工作。去年10月,南海推出“数字领航”行动计划,打造“千企智造”行动的升级版,将以企业“数字领航”点状案例为示范,打造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一直以来,南海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区”为导向,将中小微企业和产业集群作为南海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心。


2月7日,央视《朝闻天下》再次聚焦佛山南海企业数字化转型:


这几天,佛山市南海区新一轮的数字化转型有了新动作,在去年十月出台《南海区“数字领航”三年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计划出台配套政策,并拨付超过2300万元,把产业集群数字化工作精准服务到中小微企业上。


图片



在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为了让更多中小企业从中获益,除了有专业的指导,平台建设还要更适应行业快速响应、创新研发的需求。佛山南海的机械装备产业集群通过打造共性的应用场景,已集成供应链采购、生产制造执行、仓储管理、数据分析等多个系统,帮助近100家行业内的中小企业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原来需要2-3年的建设周期,现在4-6个月就可以建设完成。


图片


同时,在最具代表性的家电、纺织、机械装备等5个行业领域加快打造产业集群整体转型试点,建设“一集群、一平台、一方案、十标杆、百企业”,以龙头、标杆带动产业集群连片成带发展。


图片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陈振浩:力争到2025年80%以上的佛山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能够实施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动佛山打造成为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城市。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作及维护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35楼

电话:0757-83981444 传真:0757-83981379

邮箱:fset@fsiit.foshan.gov.cn 邮编:528000 粤ICP备0502947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090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