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广东省人大记者会上,六部门就“制造业当家”答记者问

来源:广东工信 发表时间:2024-01-29 10:25

“会议”热点

1月23日下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省直部门专场记者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跃华;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光明;省地方金融局局长于海平答记者问。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主持本次记者会。

近年来,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凝心聚力建设制造强省,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持续展现新气象。2023年,广东经营主体超1800万户,其中企业突破780万户;广东规上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突破18万亿元,居全国第一。


以技术改造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技术改造是保持制造业旺盛生命力最关键的密码,也是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关键工程之一,目前全省的技术改造成果如何?接下来有什么目标?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2023年广东制定印发“技改十条”,先后实施工业投资跃升计划、技改“双增”行动、“技改大会战”行动等,全年共推动9345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改,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2.4%,是6年来年度最快增速,有力支撑全省工业投资增长22.2%。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技术改造的各项部署要求,以技术改造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赋能提升工程,推动企业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涂高坤表示,省工信厅将在政策落实上发力,落实落细“技改十条”,确保政策“红利”充分惠及企业。持续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加快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开展工业技改“百企千项”示范行动,在全省打造技术改造100家示范企业和1000项典型项目,形成抓技改强制造生动局面。在培育技改主体和创新载体上加力,持续实施梯度培育“十百千万”计划等。


力争招引更多外资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

外资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近年来,一批标志性外资制造业大项目相继落户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表示,过去一年,广东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大制造业吸引外资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制造业外资规模和占比大幅提升。全省新设制造业外资企业1078家,同比增长29.9%;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492.2亿元,同比增长11.7%,占全省实际外资的30.9%,创下近5年来的新高。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吸引外资增长迅猛。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吸引外资25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5%,占制造业外资比重达51%。三是发达国家引资成效明显。欧美日韩等主要发达国家实际投向我省制造业资金128.9亿元、同比增长51.7%。四是大项目加快落地。投资额超500亿元的中海壳牌三期开工建设,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现代氢燃料电池等标志性外资制造业项目加快推进,有的已经建成投产,投资超过千亿美元的67个,实际利用外资达到60.6亿美元。

张劲松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招引更多外资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前沿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

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广东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介绍,一年来,广东积极构建全过程创新链,坚持把创新落在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取得良好成效。全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7年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4年全球第二,高新技术企业、入库中小型科技企业数量双双超过7万家,各主要科技指标均保持全国领先,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广东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建以鹏城、广州国家实验室为引领,以省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等为支撑的实验室体系。聚焦制造业当家,全省从产业需求出发凝练科学问题,强化应用牵引,组建由龙头企业牵头、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扎实推进“广东强芯”、核心软件攻关、“璀璨行动”等重大项目。此外,广东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加快出台《广东省科技创新条例》,大力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王月琴表示,下一步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前沿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大力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引领作用。


引导金融“活水”滴灌实体经济

广东是我国制造业大省,在各界共同努力之下,全省新登记制造业企业9.1万户,同比增长10.9%。

省地方金融局局长于海平介绍,2023年以来,广东强化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撑。通过强供给、建体系、重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到2023年12月末,“中小融”平台累计服务企业188.4万家,入驻金融机构突破1265家,发布金融产品1824款,累计推动实现融资突破3100余亿元。探索构建了覆盖“金融+政数+科技+工信”四轮驱动服务链条,构建了服务制造业等产业的生态协同体系。此外,实现了与“粤商通”深度互联。截至2023年12月末,通过粤商通APP智能融资服务24.4万次,服务超13万家企业,有效提高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

除了以上几方面之外,还通过“中小融”平台,对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展开贴息工作,促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本。下一步,省地方金融局将继续引导金融“活水”滴灌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质量力量

近年来,广东围绕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广东质量提升工程,让广东质量成为广东制造的代名词。在推动制造业当家工作中质量发挥了哪些支撑作用?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光明提到,广东主要突出“五个提升”。


01

突出质量强企提升

聚焦培育壮大制造业企业,大力推动产权保护、公平竞争、企业信用、要素获取等领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截至2023年底,全省制造业登记在册的经营主体突破165万户,制造业企业86万户,新登记制造业企业9.1万户,同比分别增长6.8%、5.6%和10.9%。

02

质量强链提升

面向全省重点产业集群,牵头18个部门开展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助推中等规模以上企业增加产值22亿元,促进产业链整体质量提升。

03

突出质量强基提升

2023年抓好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广东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无人机产品、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电驱动系统用品、烃基清洁能源、石墨烯、洗涤护肤用品等5个国家质检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并落户广东。

04

突出质量管理提升

紧紧抓住首席质量官作为企业质量第一负责人的关键作用,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带动质量管理转型升级,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质量管理方法。目前,全省3万多家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到2025年广东要实现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全省制造业大中型企业的全覆盖。

05

突出产品质量提升

广东首创快检筛查方式、研发多款智能检查设备和监管辅助工具,全面提升质量监管质效。


继续加快推进新型储能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3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广东“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过去一年,广东省如何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跃华介绍,2023年,全省在政策体系完善、科研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建设、应用场景开拓等方面精准发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目前,广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能力加快提升,一批标志性储能领域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郭跃华表示,广东印发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2027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总目标。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储能产品、储能电站规划、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等方面出台14项配套支持政策,广州、深圳等12个地级以上市出台配套文件,全省形成“1+N+N”政策体系。

依托广东省新型储能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组建国家地方共建新型储能制造业创新中心,这是新型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佛山瑞浦兰钧、广州孚能科技、珠海埃克森新能源等一批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目前总投资120亿元的宁德时代肇庆项目一阶段工程达产、二阶段工程动工建设,总投资135亿元的中创新航江门基地一期投产。

此外,全省不断丰富和拓展应用示范场景,积极推动新型储能电站建设,梅州五华全国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稳定运行并参与电力市场的现货交易,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的佛山宝塘储能电站建成投产。广东还加强与南方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集团等能源央企合作。

面向未来,新的一年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快推进新型储能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制造项目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应用场景,推动我省新型储能产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作及维护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35楼

电话:0757-83981444 传真:0757-83981379

邮箱:fset@fsiit.foshan.gov.cn 邮编:528000 粤ICP备0502947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090号

- -